關閉
0
0 件商品
總計NT$ 0
前往結帳
會員登入
驗證碼
忘記密碼?
建立專屬帳號

飲食營養,供應人體維持生命所需之熱量﹑構成體質及調節生理與代謝機能所需之物質。營養不只是人體身心健康之基礎,更影響體力與工作表現。於國家社會之層次,更是國力及社會永續發展之基礎。

戰後台灣社會,由於農業生產食物供應不足,經濟狀況差,國民營養不良﹑維他命與礦物質營養素缺乏之盛行率相當高。及至經濟起飛﹑現代農業科技普及推廣後,國人營養不良之狀況大有改善。社會各界咸以為國人不再有國民營養問題,故長久以來政府並不重視。

國民營養之主管單位層級甚低﹑人力經費更是少得可憐。殊不知富足社會中影響國民健康最鉅之各種慢性疾病,均根基於飲食營養之缺失。

以目前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第一到第四位之癌症﹑心血管疾病﹑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之風險皆與飲食營養密切相關。已有學術研究證據指出,藉由飲食營養之改善,可以大大降低健保費用之龐大支出。

富足社會中人民飲食營養的問題,相當大的比例實肇因於個人營養知識缺乏﹑導致漠視飲食對健康之重要性。而食物供應鏈以商業導向,迎合一般大眾口味。
近年來的全國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,國人有嚴重的熱量失衡問題,成年男性體重過重與肥胖盛行率已超過5成,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已達四分之一,而與其息息相關之第2型糖尿病盛行率以倍數竄升。但微量營養素,如鈣質攝取量相當不足,對慢性疾病具保護效果的蔬菜水果亦有攝取不足之狀況。

這些狀況當下若不立即著手改善,未來全民健保在慢性疾病之費用,恐排山倒海,使健保財務產生巨大問題。顯示國民營養改善,實為當務之急、刻不容緩。

 

因此,本會以推動國民飲食營養改善以促進健康為宗旨,業務範圍包括:
1.    收集整理最新飲食營養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,以為營養教育推廣之根據,並據以擬定推廣主軸、策略、編纂教材。
2.    訓練社區、各種機關團體單位營養改善推廣教育種子講師。
3.    舉辦營養改善推廣教育講座。
4.    協助農業、食品產業、餐飲業及其他飲食供應產業,開發符合飲食營養改善目標之產品。
5.    協助農業、食品產業、餐飲業及其他飲食供應產業,推行有利於飲食營養改善之產品標示。
6.    提供民眾具學術根據之飲食營養知識。

願景

建構健康飲食營養環境,推廣普及飲食營養教育,改善台灣國民飲食營養,促進健康

OUR ORGANIZATION

會務資訊

捐助章程
董事名冊
法律顧問
年度核報資料

合作夥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