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0
0 件商品
總計NT$ 0
前往結帳
會員登入
驗證碼
忘記密碼?
建立專屬帳號
2011 05 - 19

吃一份蛋白質豐富的早餐可以減低稍後想要覓食的衝動

營養知識

大家都知道吃早餐很重要,但是,很多人要確實執行每天吃早餐卻很困難,有的人雖然每天吃早餐,但卻吃得不健康;前一陣子本基金會與康健雜誌合作,進行連鎖速食店與連鎖咖啡店的早餐評比,發現大部分的早餐有過油、過鹹的現象;然而到底怎樣的早餐是比較健康的呢?
 
這是一份非常有趣又實用的研究,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Dr. Leidy觀察三組青少年的早餐於飲食行為的關係,第一組:不吃早餐;第二組:吃一份500大卡的早餐包括榖片及牛奶,蛋白質的份量為正常值;第三組:吃一份500大卡的Belgium waffles及優格,蛋白質的份量比正常值高;三組都在午餐前,進行問卷,調查這三組受試者的飢餓及飽足的感受,並用fMRI (功能性磁振照影)測量腦部與『食物攝食動機』有關的區域之活動狀況。結果發現,有吃早餐的第二組及第三組,在午餐前飢餓的感覺明顯比沒有吃早餐的第一組低,而且,在吃高蛋白質的第三組,在腦部發出的『想要吃東西』的訊號明顯降低。
 
因此,由以上的最新研究我們得知,若沒有吃早餐的人很容易到午餐前有非常飢餓的感覺,而且有想要『彌補』而吃更多的衝動,很多青少年甚至是成人,為了想要減肥而跳掉早餐而不吃,但是到午餐前已經飢腸轆轆,而且,心理上會有彌補的衝動,常常會吃更多高熱量的零食來滿足腦部的需求,這樣反而會更胖。
 
綜觀目前我們國人的早餐型態,以及本篇最新研究,本基金會對於早餐的建議如下:
1. 絕對不能跳過早餐不吃。
2. 以全穀類作為主食的來源,如燕麥片、全麥麵包、糙米飯等。
3. 早餐應有豐富的蛋白質,而蛋白質的來源盡量不要來自於加工肉品如火腿、熱狗等。比較推薦的蛋白質來源應來自於天然食物,如蛋、瘦肉、魚肉、牛奶、優格、起司等。
4.注意早餐不要吃得太油、太鹹。
5. 國人早餐嚴重的缺乏蔬菜與水果,建議在早餐的飲食計畫中加入至少一份的蔬菜及一份的水果。
6. 建議也可以在早餐的飲食計畫中,加入適量的堅果類,以增加早餐營養的豐富性。
 
【健康搭配範例一】
1.鮪魚三角飯糰。
2.低脂鮮乳一盒。
3.一盒沙拉。
4.一包30公克的堅果。

【營養分析】
1.三角飯糰算是沒有過度加工的主食,你還看得到米飯,裡面的鮪魚含有少量深海魚油,以及優良的蛋白質。
2.成年人選擇乳製品,應盡量選擇低脂奶;如果是兒童或是青少年,還是以全脂奶為主。
3.這裡選擇的沙拉醬最好是以和風醬汁代替千島醬汁,熱量可以少60~70大卡。
4.一天的堅果量不要超過30克,否則熱量太高。我鼓勵一早吃堅果,儘管油脂含量豐富,卻是好的油脂,而且含豐富礦物質,能讓一天活力加倍。建議最好選擇沒有調味過的堅果。
 
【健康搭配範例二】
1.全麥土司兩片。
2.茶葉蛋一個。
3.低脂低糖優酪乳一瓶。
4.沙拉一盒。
5.一包30克的堅果。
 
【營養分析】
1.在便利商店選麵包,最好選成分愈簡單的愈好,別選太花俏的麵包,減少額外的負擔。比起白土司,全麥土司是比較優良的選擇。
2.一顆茶葉蛋可以補充優良蛋白質。
3.請學會看營養標示,選擇熱量最低的產品,減重時以低脂低糖的產品為優先選擇。
4.在此可以建議把優酪乳當做沙拉醬淋在沙拉上,原來附的醬汁不要使用。
5.以上的四種食物缺少一些優良的油脂,所以可以搭配堅果,但是量不要超過30克,否則熱量太高。
 
【健康搭配範例三】(素食可以選擇)
1.蒸全麥饅頭一個。
2.無糖豆漿一盒。
3.五榖粉。
4.水果一包。
 
【營養分析】
1.饅頭其實是很好的主食來源,而且製作饅頭的過程不用奶油,所以可以減少吃到「氫化油脂」的機會。
2.現在買到無糖豆漿的機會多了,剛開始喝無糖豆漿會覺得沒味道,但是要減重的人必須練習讓舌頭習慣低甜度的食物。
3.可以把五穀粉加入無糖豆漿中,一方面增加無糖豆漿的口感,一方面補足豆漿中胺基酸不全的缺陷。
4.早餐時吃水果是最佳時機,減重時可選擇蘋果、芭樂、番茄為主。
 
※摘自於『瘦不了的錯誤--營養學博士教妳正確減重不復胖』一書

 
 


※想深入研究:請點此 
※想看新聞出處:請點此 
解析者: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 吳映蓉博士
 
※版權所有 轉載需註明出處※
回上一頁